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工控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国家能源局五项举措优化新能源布局,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连日的高温让多个地区进入“烧烤”模式,电力部门也进入到一年中最关键的迎峰度夏决战时刻。

  “上半年,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3700万千瓦,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70%左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稳居全球首位。
  7月21日,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6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38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5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2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1330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的同时,一直饱受诟病的“弃风”、“弃光”现象在上半年也有所缓解。据朱明介绍说,上半年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下降了7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


  2014年弃风133亿千瓦时;2015年,蹿至339亿千瓦时;2016年再创纪录,仅上半年就达326亿千瓦时。不过弃风电量年年高涨的尴尬终于在今年得以扭转——上半年,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这一拐点的出现也让人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重点采取了五项举措,来解决这一问题——包括优化新能源开发建设布局、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西南地区弃水问题、优化可再生能源系统调度运行、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监测评价制度及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就近消纳机制等。
  对于弃风、弃光、弃水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火电价格相比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更具优势,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除了应该执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凸显可再生能源优势外,还应改变电网以往以利润为目标的考核机制,对电网考核进行重新设计与调整。
  此外,分布式光伏发展继续提速。上半年浙江、山东、安徽三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4.2%。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煤电装机总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坚决清理违规项目,未核先建、违规核准等违规建设项目一律停止建设。继续实施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严格落实缓核、缓建等调控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