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工控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花果之乡五大新能源产业满园春色,230家光电企业合理布局上中下产业链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云霄县地处福建沿海东南部,隶属漳州市,位于厦门、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云霄素有“花果之乡”美誉,盛产枇杷、杨桃、龙眼、荔枝、香蕉等热带亚热带水果,“云霄枇杷”获得“*”称号。云霄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泥蚶、巴非蛤、锯缘青蟹、文蛤、太平洋*等水产珍品享誉国内外,是著名的“中国枇杷之乡”、“中国温泉之乡”、“ 开漳圣地”、“光电之都”,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戏曲)之乡” 和省级“双拥模范县”、“ 省级生态县”、 “福建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城”。

  今年来,云霄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实施“四带四换”战略,在提升光电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光伏、核电、抽水蓄能、锂电、风电五大新能源产业,使光电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成为产值超百亿元的两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由制造向“智造”迈进。
  乘借换代升级的暖风,云霄县工业经济“满园春色”,实现稳步有增,提速增效。1-10月,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4%,增幅位居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1%,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品牌带动”,促“产业换代”
  今年“双十一”,云霄县福建舒而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小贝真”等品牌纸尿裤在网上遭遇疯狂抢购。品牌产品炙手可热的“制胜秘诀”,是近几年来舒而美在加大科研力度,注重开发功能差异化产品,重视品牌推介等工作所做的不懈努力。
  “舒而美”以“优”字占领市场,福建汉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则为品牌贯上“新”字招牌。在汉晶光电的生产车间内,四条PSS图形衬底蓝宝石生产线已全面投产。填补省内空白的4英寸图形衬底蓝宝石技术,为公司带来年底产值约4000万元经济效益的同时,进一步打响了企业名气,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如何助推产业升级换代?以品牌为带动,坚持“扶优、扶强、扶新”。近年来,云霄县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品牌意识,在增强品牌企业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示范与带动作用的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工业”,支持企业围绕产品创新、节能减排、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开展信息技术应用。
  “创新带动”,促“机器换工”
  11月21日,走进福建云星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满负荷有序运转的全自动化铝电解电容生产线代替了工人忙碌的身影。
  “目前我们公司已有50多条生产线实现100%全自动化生产。这为我们节约了10%生产成本的同时,产值提升了30%。”尝到了创新技改的“甜头”,福建云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燕雄更加坚定信心,“我们还将增设20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将‘机器换工’的革命进行到底!”
  在华杰光电有限公司,新引进的95台全自动化智能生产设备开足马力赶订单,升级提升后的LED显示屏产量跃升全国同类产品产量前三。在豪锦化妆品有限公司,经技改升级后的香水生产线产能提高50%,质优价美的新产品畅销欧美市场,生产计划已排到明年。
  从“制造”走向“智造”和“质造”,这是云霄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云霄县通过“攻坚优势产业技术改造瓶颈、落实技改技术创新奖补、推广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三措并举,提高工业企业产品质量与生产稳定性、标准化程度,推动工业企业进一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人才带动”,促“园区换挡”
  11月18日,在农博会·花博会开幕当天,云霄县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软件学院签订《大数据应用及人才培养校地合作协议》,也为全县电子商务、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发展签下新一张“人才保障书”。
  “我们将与云霄县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开展人才培养、创新平台、项目合作等工作,实现校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进步。”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林坤辉这样说道。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校地牵手”,是云霄县在激活人才、资源等要素,进一步提升标准化示范工业园区道路上坚定向前的步伐之一。近年来,云霄县积极开展产学研协作,相继揭牌成立十八重工、新能源、益光、农得利四家院士工作站,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云霄还大力推行“人才+订单”模式,依托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或机构,增设工业制造技能专业,开展“数控一代”、智能制造技术人才专题培训活动,培养一批智能制造技术人才,培训一批智能制造生产、研发、信息化等企业人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此外,选拔一批熟悉工业经济及企业管理的复合人才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引进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全面提升标准化示范工业园区。
  “政策带动”,促“腾笼换鸟”
  “多亏了云霄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我们公司解决了项目用地难题,顺利在经济开发区‘安家落户’。6月投产以来,公司订单量一路攀升,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亿元。”回忆起福建和信电子工贸有限公司到云霄投资*的曲折,企业负责人陈正华难掩感激之情。
  落户云霄之初,和信电子在寻觅建设用地时遭遇瓶颈。得知情况后,云霄经济开发区主动服务,将一处30亩闲置用地,转租和信电子,为新企业发展腾挪空间。
  新企业和信电子的产销两旺,得益于云霄县加快工业“腾笼换鸟”的政策福利。近年来,云霄县以“优前期、奖技改、减审批”等惠企政策为带动,坚持“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紧紧抓住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用能配置、集约利用土地和环境污染治理等环节,腾出“低小散”,换进“高大优”。一方面全面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建设用地专项清理活动,分类处置各类闲置土地,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缓解项目用地紧缺,提高土地利用率,力促“腾低换高”。一方面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推动企业“小升规”,招大引强工业企业对接闲置厂房,推进优质企业集聚提升,推动“腾小换大”“腾劣换优”。 

      云霄县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机械制造、电子科技、清洁能源等新型工业。特别是光电产业发展迅速,已引进光电企业230家,已投产123家,产品主要涉及晶体材料、芯片、SMD和COB封装、恒流驱动电源、电子元器件、LCD、LED显示屏、照明灯具、市场物流、人才培训教育等,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节能光电上中下游产业链。云霄县节能光电科技产业园成为国家节能照明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蓝火计划”光电产业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云霄还主动接受古雷石化基地辐射,规划建设临港工业集中区,积极参与石化基地产业分工,重点发展节水、轻污染和高附加值的石化下游加工产业。漳州(云霄)核电项目已纳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青径风电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来源:福建之窗/云霄县人民政府网

分享到: